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為了交這份作業,便趕緊加快進度,把今年去歐洲自助旅行的遊記系列趕快做了個結束。GeorgeC兄真是讓我完成遊記的最大推手啊~

緣起
說起我和相機的故事,得回溯到小學的畢業旅行。想當時年紀小小,難得出遠門開眼界,於是帶了一台外公這是一部外公留下來RF相機─1961年的Canonet。畢業旅行途中拿著它照了苗栗的火炎山,照片洗出來後感覺自己照得真不錯,於是對攝影便有著一種好感,這也是自己第一次獨力完成整捲底片。當時的社會環境,對玩攝影的人的想法不外乎兩種:一是覺得攝影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另一個就是開攝影社的藝術家(?)。首先我不是有錢人的小孩,關於後者,就有值得一提的小心得。記得以前老家對面就是一個攝影社,老闆的技術由我現在對攝影的了解程度,看來是蠻兩光的(每次都把我的眼鏡拍成會反光,難道拍大頭照不能用PL?)。他沒事除了幫人拍拍大頭照,或是家庭團體照,或是藝術照,一直過著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日子。當然偶而跑到店裡面偷看他在暗房沖照片,和邊看電視邊修底片,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後來發現在老家那邊廟旁開了一家新的沖印店,門口總是擠滿了所謂的「攝友」,門庭若市,彼此交換拍照的心得,對於做生意反而不那麼熱衷。這些例子讓我想到,要靠攝影「賺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照相這檔子事,也始終處於旅遊留念的需求。在這之間,從立可拍相機到電子業股東會送的傻瓜相機,都曾出現在手上過。直到數位相機問世後,我才開始有自己的相機和攝影的欲望。

Casio QV-2800UX
話說四年前,不小心逛到了一個叫作DCview數位視野的網站(當初最有名氣的數位攝影網站之一),不小心被Happybug大大的照片毒到了(有毒的照片,請看這裡),因為他用Casio QV-2800UX (200萬畫素,8倍光學變焦)就可以拍出相當出色的微距作品,當時心中相當羨慕,於是趁全國電子大特價時,花了11000買了一台,從此便開始了數位攝影的生涯。這台相機畫質並不佳,但陪伴了我完成了北海道馬來西亞等的國外旅遊,雖然沒有拍出什麼出色的作品,但是也慢慢建立了一些攝影的觀念。當時也陸陸續續搭配了RaynoxDCR-720的廣角鏡和CPL,此機的近拍真的超強,加上是旋轉鏡頭,用來自拍或特殊的取景角度都能運用得宜。尤其是其中的場景模式,更是消費電子巨擘Casio的強項,讓人相當容易可以套用來拍出中規中矩的照片。無奈因為QV-2800的畫素少得可憐,加上鏡頭品質不是太好,只要天氣稍差一點,拍出來的影像就必須靠後製才能看。幾經考慮後,在2003年八月買下了當時最新的Olympus C-750,而QV-2800則在服役兩年後,以6600元(含廣角和CF卡)便宜賣給有緣人了。

Olympus C-750
C-750也是一台有10倍變焦、400萬畫素的高功能相機。曾經一度我想投入當時風起雲湧的餅乾機懷抱,後來還是因為它的優秀規格而買下了它。畫素提高了不說,Olympus的光學也是沒話說的,我也為它添購了Wcon-07的廣角鏡和Tcon-17的增距鏡,為的就是求它的功能更強。2004年元旦到日本東北自助旅行和多次的大陸行也都拍下了許多值得回味的畫面。若真要說C-750的缺點,其實就是操作性不是太友善,而且界面有點遜,此外就是夜拍的雜訊控制不是太好,其它都還算OK吧,現在這部機子還在服役中,是我唯一的一部備用DC。

Pentax *ist DS
當看的作品多了,自己也拍了一些,就逐漸會感受到器材的限制。其實從以前就相當嚮往DSLR所拍出來的效果,但限制於成本價格的考量,始終不敢跨足進去。從一些前輩的意見,也了解到DSLR是一條不歸路,深怕一個不小心,難以全身而退...直到Canon的300D出現後,我彷彿可以嗅到DSLR價格平民化的日子已快到來了。在尋尋覓覓眾多的DSLR後,考量價格、輕巧和老鏡群的支援性後,Pentax *ist DS在300D, D70和E-300中出線,成為我第一台的DSLR。其實個人對於C和N牌並無特別品牌好惡,但常看見C或N牌銳利無法擋和鮮明對比的色彩感到相當有興趣,但是在探究價格功能比後,有些高階的鏡頭實在令人卻步。我向來不想讓自己的興趣成為生活的壓力,只希望能在很大的彈性空間內,好好地「玩」攝影,而不是被攝影玩。

選擇了DS,明亮又大的觀景窗,良好的老鏡支援性,讓我重新審視過去來不及參與的攝影發展史,就像在讀一本關於攝影的書一樣。我開始探究P家的M鏡, A鏡到FA/DA鏡,Takumar, Super-Takumar, S-M-C takumar到SMC;m42鏡頭的發展史,也隨著更多的了解而更發有趣,從日鏡、德鏡到俄鏡,讓人玩來愛不釋手,但又不必負擔龐大的成本。於是短短的七、八個月內,我成立了龐大的「老軍火庫」。當我發現一顆老鏡頭,便可上網找到相關的資料和照片,在二手拍賣網路上入手後,更可以親身「實證」,我想這就是最佳的學習的方式吧,而這也是我覺得最為有趣的部份。也因為如此,對焦速度慢、肥大的RAW等一些別人口中的主要缺點,對我來說卻也不是那麼致命了。

以數位機切入攝影的我來說,最大的缺憾是對攝影原理所知有限。因為器材功能變得更強、更方便了,我看到很多人都可以輕鬆地按下快門,拍下照片,但是對於基本的攝影原理卻是渾然不知的,這也包括我自己在內...在數位機強力的成長趨勢下,我們不知道什麼開始,底片會開始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對攝影的發展史更多了解後,我才知道攝影世界的廣大,也愈想清楚地一窺攝影的堂奧,或是回顧以往輝煌的時代。於是我也偶而玩玩底片機(Pentax ME)加老鏡,我想這樣的影響對一個攝影人是蠻正面的吧。

至於下一台相機會是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

=================================================

照規定是要點名讓人一起來寫,那我就點橘子工廠kikobeadbacarolgueyoakleylee一起來共襄盛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dog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