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主殿入口

桑耶寺建於公元八世紀中葉(吐蕃王朝第五代贊普赤松德贊時期),至今大約已有1200多年歷史,是由藏傳佛教的祖師─蓮花生大士所建成,因此在西藏中具有很崇高的地位。桑耶寺名字的由來有一段故事(奇怪,好像西藏每個寺的由來都有段傳奇....)。話說赤松德贊從印度延請蓮花生大士和寂護大師到西藏弘法,並請寂護大師興建桑耶寺。藏王在寺院設計初期就急於看到寺院建好後的景像,於是蓮花生施展神通,在自己的手心當中幻化出了寺院的幻影,讓藏王驚呼一聲「桑耶!」(就是「出乎意料」的意思),於是這藏傳佛教的第一座「佛、法、僧」具足的寺院就此定名。桑耶寺在藏傳佛教史上有極重要的意義,在赤松德贊時期,西藏本土並無僧人,於是藏王由貴族子弟中選拔了七位年輕向佛的人在此寺受戒出家,稱為「桑耶七覺士」。直到現在,桑耶寺仍是藏傳佛教培育喇嘛的重要搖籃之一。據說桑耶寺興建初期,因為當地妖魔鬼怪作祟,所以履建履垮,後來還是蓮花生大士再度施展神通降魔,讓鬼怪們甘心臣服為護法神,白天工匠們努力施工,晚上則由這些鬼怪接手,讓桑耶寺的興建得以提早完成。

桑耶寺的建築布局相當奇特,與其他西藏寺院截然不同。是依據佛教宇宙觀而設計,其中央主殿(鄔孜大殿)代表須彌山,四方的旁殿表四大部洲,主殿二旁有代表日與月的神殿,在四個角落分別有紅、白、綠、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而環繞整座寺院的圍牆代表鐵圍山。整座桑耶寺的造型與密宗的曼荼羅(壇城)很相似。此外,桑耶寺的主殿(鄔孜大殿)也是設計極為獨特,底層為漢式建築,中層為藏式風格,頂層卻又是印度建築風格,因此又有人稱它為「三樣寺」。

從澤當到桑耶寺,一般來說都會搭船到桑耶渡口到達雅魯藏布江北岸,但這次我們是搭車沿著雅魯藏布江北岸往西繞行,沿途都是飛沙走石的石子路,也為我們後兩天的珠峰行暖身,導遊的精心安排實在令人佩服...參觀完主殿後,進到一旁的小佛堂,有個年輕喇嘛在兜售蓮花生大士降魔寶印加持過的護身領巾,我買了一條祈求兩天後的珠峰行可以順利平安。有趣的是,當我們問到殿內可不可以拍照時,他卻很有藝術地說:「平常呢,是不許拍照的...」然後就轉身到一旁去了。果然是有智慧的出家人啊...聽到這樣的「鼓勵」,我們當然也不客氣地拍了幾張殿內的照片。從旁殿上到二層,可居高繞行鄔孜大殿一圈,也是拍攝大殿金頂的好角度;此外,旁殿二層的外觀配色鮮豔的喇嘛房間,和一層的轉經迴廊的光線,都是拍攝的好題材。


#2 鄔孜大殿外


#3 三層不同風格的建築


#4 回首望藍天...


#5 金頂


#6 鐵圍山外


#7 如來飯碗...


#8 黑色佛塔與喇嘛寮房


#9 迴廊


#10 轉經輪


#11 平鼻的伏獸


#12 幢幡壁畫


#13 大殿(蓮花生大士)


#14 精美的針織畫像

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


創作者介紹

Raindog's shutter button

raindog73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意法
  • 我很喜歡蓮花生大師喔,我一看到他的畫像就會有一股親切的感覺
    還有,他的那兩撇小鬍鬚很帥.....哈哈哈
  • classicme
  • 有智慧的導遊

    有智慧的出家人

    有慧根的攝影者 呵呵


  • whyqueen
  • 請問raindog大,
    #7【如來飯碗】是什麼?
    為什麼那個碗是如來的呢?
  • raindog73
  • 意法,
    有親切感表示和大士前世有結緣,
    可能你是以前他降伏過的妖怪...呵
    蓮花生大士其實是印度人,
    不過看長相不太像...

    classicme,
    有眼光的觀眾...ccc

    壞皇后,
    如來飯碗是我隨便取的,並不是這碗有啥神奇功能
    它只是被人隨手放在牆上,我就拍下來了
    但是如來飯碗還有另一個意思
    像是出家人,我們都可以說他們是捧著「如來飯碗」
    因為不管大和尚或小沙彌,都是食眾人所供養,
    所以都要謹言慎行,遵守戒律,
    想當然爾這飯碗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吃的...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