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俄鏡的冷峻寫實風了。Jupiter-9 85/2是一顆很有味道的俄羅斯m42鏡,整個鏡身有著俄國堅實冷酷的設計風格,構造組裝頗為簡單,我把這顆二手鏡從光圈環用力一旋,幾乎就把整個鏡組給拆掉了。聽說這支鏡頭常遇到鏡片變質黃化的問題,而且俄頭是出名得品管不良,品質通常是參差不齊,恰好我在網拍上看到另一位攝影同好出售,而且他還張貼了美美的測試照後,讓我放心地用不到2000元的價格買下了它。Jupiter-9分成有無MC鍍膜兩種版本,我買的這顆是無MC的,比MC版本貴一些(聽說是無MC版本的鏡片是水晶成份,本身即有抗曜光的能力?)。它是仿自Carl Zeiss Sonnar 85mm/2.0的結構,因為光圈設計是preset的設計,對焦環行程也頗長。

第一天拿到鏡頭時,就用最大光圈F/2試拍,我只能說真是...幾乎是柔成一片,鬆鬆軟軟的,還帶很嚴重的眩光,讓向來習慣日德鏡銳利的我很不能接受。此外,此鏡在鏡頭吃到光線的情形下,幾乎算是掛掉了,成像呈現薄霧狀,跟Jupiter-37A的情況一樣。第一天拍攝下來,讓我很想馬上把它賣掉...不過後來到網上爬了爬文後,才知道它強在中小光圈,F/2等於是不能用的。後來試著將光圈縮到F/5.6時,就可以感到成像變好很多了。原本鬆軟無力的成像不見了,銳度和細節都變地相當好。那股俄鏡真實不做作的成像,在F/8和F/11時表現最佳,與F/2的鬆柔相比,讓人有歎為觀止的表現,很難想像一顆鏡頭在不同光圈下表現差距這麼大。以下的照片都是打狗英國領事館拍攝的,在建築物細節的拍攝上,Jupiter-9把舊紅磚的歲月刻畫地相當寫實。風景的部份則是略帶冷調,但拍攝花草似乎又顯得飽和度相當不錯,也許是環境光線和光圈選用的不同吧?總之,這顆真的是頗值得一玩的俄頭。


Pentax *ist DS + Jupiter-9 85/2 @F11


Pentax *ist DS + Jupiter-9 85/2 @F11


Pentax *ist DS + Jupiter-9 85/2 @F8


Pentax *ist DS + Jupiter-9 85/2 @F5.6


補一張愛河的夜景照片,Jupiter-9的光圈共有15片葉片,所以星芒頗為獨特
(Pentax *ist DS + Jupiter-9 85/2 @F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dog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